编办概况

山东青岛即墨市编办多管齐下严控机构编制总量

【来源:甘肃庆阳镇原县编办 | 发布日期:2013-06-03 】 【选择字号:

       为严控机构编制总量,山东青岛即墨市编办通过“消化、平衡、整合、控制”等措施多管齐下,有效“管住”了机构编制总量,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效能。

  一是通过内部消化解决超编问题。对满编或超编的部门、单位,不再受理其编制使用申请,待用人单位通过人员退休、外调、自然减员等形式出现空编后,再恢复其人员编制使用权。

  二是通过统筹平衡杜绝超编问题。以机构编制事项“跟踪问效”、 市政府机构改革评估为抓手,及时根据各部门、单位职能变化,核减职能弱化部门人员编制,增加职能强化部门人员编制,防止出现为保障重点工作而被动超编的问题。

  三是通过整合减少事业单位数量。在国土、水利等事业单位较多、较分散的系统,逐步探索将规模过小或职责相近、单薄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,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,确保事业单位数量只减不增。

  四是通过控制严守机构编制总量。在保持行政机构和行政编制相对稳定的基础上,从严从紧控制事业单位,对确需设立的事业单位,坚持“撤一建一”的原则合理设置,人员编制在现有编制内调剂,实现机构编制总量控制。(邱娜娜)

  编辑:张予晗